越剧流派艺术——戚派 - 越剧之家

越剧流派艺术——戚派

14-07-10

  

    戚派是戚雅仙创立的越剧旦角流派。戚雅仙15岁入陶叶剧团科班学戏,翌年即1943年随科班到袁雪芬领衔的大来剧场为班底,在为袁雪芬同台配戏时耳濡目染,学习袁雪芬的唱腔和表演,被观众称为“袁派小花旦”。1947年参加刚成立的玉兰剧团,与徐玉兰搭档,从首演剧目《香笺泪》开始以“悲旦”著称,唱腔初步显露自己的风格;1950年组织合作越剧团,在长期艺术实践中,她根据自己的嗓音条件和擅演悲剧的特点,在继承“袁派”的基础上变化发展,不断创造,形成独特的特征音调和润腔唱法,创立了“戚派”。

戚雅仙的唱腔朴实流畅,深沉含蓄。她的音域并不宽,但根据自己音色醇厚的特长,充分发挥中低音区的唱腔旋律,呈现出独特的风格。“戚派”唱腔简而不繁,不事花哨,通俗易学、易记,常用的乐汇看上去很简洁,但通过各种,使唱腔丰富多彩。这种鲜明的特征音调贯穿在所有唱腔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邓颖超同志也曾说过:“戚雅仙的唱腔好像很简单,其实很动听,也很美”

戚雅仙的唱腔不仅擅长表现悲剧情绪,也能创造出欢快、明朗的唱腔。1950年演唱的《婚姻曲》,就表达了解放后妇女挣脱封建枷锁获得新生的喜悦心情。这段唱用[四工腔]的多种板式,有许多新的创造。如[快板]不同于其他流派,她采用快板慢唱的手法,把速度略放慢一些,曲调稍加小腔,突出字重腔轻,节奏较稳定,在唱法上,以短促的润腔收音,增加曲调的跳跃性,使音调富有活力。戚雅仙的甩腔也很有特点。她的甩腔留有袁派甩腔的痕迹,又在此基础上有自己的发展,即常在最后三字运用自己的特征音调和润腔唱法组成甩腔。如《婚姻曲》中的“一生幸福断送掉”,最后三字进行了加花扩展,“掉”字的拖腔又采用了切分节奏和断续腔的唱法润色。这是典型的戚派甩腔风格。

戚派唱腔的另一特点,是在平稳的旋律中常出现下行小六度的跳进音调,或六度下滑音润腔,以加强语调,渲染悲愤、哀怨、激动的情绪。尤其是[清板]起落分明,善于根据唱词语调和人物感情在唱腔音调、节奏处理、润腔唱法上巧妙进行多种细微变化,寓华彩于朴素,藏变化于平淡。如《血手印》中“你不问情由开口骂”这段[尺调腔·慢清板],王千金得知林招得蒙不白之冤,赶赴法场见最后一面,却遭到林招得责骂,唱腔开始“林郎――”是一声凄切哀怨的长“叫头”,在乐队衬奏一个[慢板]长过门后缓缓唱出“你不问情由破口骂”,前五字音调低沉哀伤,“破口骂”三字字位节奏拉开,“骂”字的落音尾腔以短促的下滑音装饰,唱句收尾韵味浓厚且有力量。最后两句形成唱段高潮,甩腔通过腔幅的扩展加花,使音调委婉曲折,起伏回荡。

   《龙凤花烛》中的“四季衣”,也是戚派代表性唱段。这段[尺调腔·慢板]通过春、夏、秋、冬四季衣服的更换,表达出母女别离之情。春、夏、秋、冬每段8句,在唱腔整体布局上采用了启、承、转、合的结构,分别用[尺调腔]的[慢板]、[慢清板]、[弦下腔·慢板]和[尺调腔]的“紧伴散唱”,情真意切,感情铺叙和结构逻辑层次分明,感人至深。

戚派唱腔善于通过特征音调的变化发展,赋予传统老戏特殊的色彩,比如《梁祝》和《白蛇传》是越剧的骨子老戏,大部分越剧演员都会唱,但戚派唱这两出戏由于特征音调贯穿其中既充分抒发了人物的感情,有展现出了独特的艺术个性色彩。

戚派传人有周雅琴、朱祝芬、周美姣、徐洁明、水小燕、吴丽敏、傅幸文、王菲菲、金静、王杭娟、朱蔺等。

公众微信号:iyueju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