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观园》 - 越剧之家

《大观园》

14-07-10

  

古装剧。胡小孩1983年根据古典名著《红楼梦》改编。

写贵妃贾元春省亲,将省亲别墅赐名大观园,谕示贾宝玉与薛宝钗、林黛玉、探春、迎春、惜春诸姐妹入园居住,一时群芳荟萃,赏尽春花秋月。然而好景不长,变故渐多,在大观园的盛衰荣枯中,展示了宝、黛、钗之间的爱情婚姻悲剧,青年女性们的种种不幸遭遇及悲惨结局,最后人亡、花谢、园冷、雪浓、风大、云沉,落了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戏共分九场,其次序为《元春省亲》、《群芳闹春》、《金钏跳井》、《送药赠帕》、《夜雨惊梦》、《宝玉悲秋》、《宝钗藏忧》、《黛玉断魂》、《真干净》。这个戏力求体现“万艳同悲,千红一哭”的曹雪芹原作精神,既写贾宝玉、林黛玉、晴雯等叛逆封建礼教的不幸遭遇,也写了薛宝钗因顺从封建礼教而成牺牲品的不幸遭遇;既描绘了众多女性的悲剧痛苦,也描绘了贾宝玉总负荷了众多女性的悲剧痛苦,悲凉之雾笼罩着大观园,而呼吸领会之者,唯宝玉一人而已。

1986年由浙江小百花越剧团首演,1987年参加浙江省第三届戏剧节获剧本二等奖。程维嘉、胡其娴、杨小青导演,胡梦桥、顾达昌作曲,罗志摩舞美设计。茅威涛饰贾宝玉、何赛飞饰林黛玉、何英饰薛宝钗、应惠珠饰元春、陶慧敏饰晴雯、周美姣饰袭人、陈辉玲饰紫鹃、俞会珍饰贾太君、王连琴饰贾政、洪瑛饰王夫人、吴海丽饰王熙凤。为该团赴香港、泰国等地演出剧目。剧本发表于1983年《戏文》。

 

公众微信号:iyueju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