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锦花 - 越剧之家

陆锦花

14-07-14

  

陆锦花  女,演员。学名柯纹祺,小名柯秀珍。祖籍福建,寄籍浙江余姚,1927年2月25日生于上海。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13岁进越剧四季班学艺,改用母姓为陆,拜男班演员张福奎为师。四季班解散后,到金门大戏院唱三肩小生。1942年进袁雪芬领衔的大来剧场唱二肩小生,因身材瘦小,多演童生戏。1946年与邢竹琴合作演出。1947年秋与王文娟合作,成立少壮越剧团任团长,演于皇后大戏院。演过《礼拜天》、《天伦之乐》、《金蝉记》、《女伶受辱记》等不少时装戏。之后曾与张茵、许金彩、张云霞、筱月英等搭档。1949年7月,参加上海市军管会文艺处举办的第一届地方戏剧研究班学习。1954年,参加华东戏曲研究院越剧实验剧团。同年在华东区戏曲观摩演出大会中,扮演《盘夫索夫》中的曾荣,获表演二等奖。其唱腔是在马樟花[四工调]的基础上加以丰富提高,特点是音色明亮纯净、行腔舒展松弛、吐字清晰入耳,自具特色,被称为“陆派”。擅演穷生和巾生,代表作有《珍珠塔》中的方卿、《彩楼记》中的吕蒙正 、《情探》中的王魁、《盘夫》中的曾荣等。傅全香和她主演的《情探》,在1958年由江南电影制片厂摄制成黑白电影。40年代,大中华、百代、百歌等唱片公司灌制发行了有其演唱的《一缕麻》、《孝女心》、《香妃》、《黑暗天堂》、《礼拜六》、《义》等剧唱片多张。解放后,中国唱片社灌制发行了有其演唱的《盘夫》、《情探》、《劈山救母》等剧唱片多张。

 

越剧名家陆锦花,近日回国探亲在沪上露面。她双目炯炯有神,思维敏捷,显现出饱经风霜的老艺术家风采,与亲友交谈,一口纯正的上海话,听来格外亲切。

这位曾蜚声剧坛的陆派艺术创始人,于1983年退休后旅居美国十余年。近年来她经常回国小住,目睹上海万象更新,恋乡之情益浓。在今年返沪探亲的日子里,她欣然与戏迷们会晤,为刚出版的记叙她艺术人生的新书《海外游子陆锦花》签名,还真切地关注着陆派传  

人的成长……

陆锦花自洛杉矶飞抵申城后,越剧迷在个人网站上发布了喜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陆派小生夏赛丽更是喜上眉梢,她热诚邀请陆锦花老师赴南京,出席“赛丽越迷俱乐部”成立8周年活动。来自大江南北的300多名越剧迷也闻风而至。最开心的莫过于夏赛丽,埋藏心中20年的拜师梦想实现了,她向陆老师鞠躬献花,师徒相拥合影。正在经商的夏赛丽,表示要复出演戏。

越剧名家傅全香与陆锦花是情同手足的舞台姐妹,经典名剧《情探》就是这对黄金搭档的传世杰作,1958年拍成电影,影响深远。陆锦花这次回沪,两人再度相聚。傅全香回忆往事动情地说:“我是‘陆迷’啊!记得有一次演《情探》,阿妹在‘伴读’时唱一段‘黄卷青灯两年以上’尺调腔,声声入耳,非常好听,我听得如痴如醉,等她唱完,我竟忘了自己要接唱两句,只得让乐队伴奏糊过去了。”傅全香拿到新书《海外游子陆锦花》,当天晚上就迫不及待地通宵看完了,隔天早上就兴奋地打电话告诉陆锦花:“这本书写得很真实很好看。”

在沪期间,陆锦花看到东视播出上海越剧院陆派新秀张宇峰专辑,很高兴。得悉张宇峰是由她的大弟子曹银娣主教的新人,十分欣慰。当她与上海越迷见面时,手捧人们献给她的一束鲜花,当即转赠给曹银娣,亲切地说:“银娣,你辛苦了!”曹银娣接过鲜花,由衷地说:“老师,我要继续努力,不辜负你的期望。”(任晴)

图为陆锦花(右)与傅全香的合影

公众微信号:iyueju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