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雅 - 越剧之家

萧雅

14-07-14

  

萧雅,著名青年越剧演员,尹派小生,国家一级演员,戏剧“梅花奖”得主。

在稚童时代就喜爱艺术,立志当一名优秀的演员。中学时,萧雅曾跟上海音乐学院教师学习过声乐,读完高中后,她考进了上海虹口越剧团当演员。尔后,萧雅进入上海戏曲学校,专攻小生行当。她刻苦钻研、勤学苦练,从此在艺术的道路上迈出了一个个坚实的步子。到目前已有二十多年舞台工作经验。

萧雅两栖演员萧雅开了戏曲演员唱歌的先河,成为最早的戏歌两栖演员。在艺术上既承传师教,又好学博采。她曾以首唱的一曲《月亮走,我也走》唱红大江南北,显示出厚实的音乐功底,在促进戏曲和歌曲的相互渗透上作出了有益的尝试。她又拜昆剧名家岳美缇为师,吸吮昆剧乳汁,提高艺术品格。

萧雅还大胆创新,在突破戏曲的传统唱法上作了可贵的探索,对越剧传统唱法进行开拓创新。她把通俗歌曲中轻声、气声及西洋美声唱法融合到尹派唱腔之中,在戏曲和歌的相互渗透上作了有益的尝试,丰富了越剧的表现力,使之富有时代感。缩短了传统戏曲和青年观众的欣赏距离,形成了独特的演出魅力,赢得了众多的知音。

萧雅艺术人生

1980年,萧雅进入上海市戏曲学校越剧班学习;
1982年,从上海戏曲学校毕业,进入上海市虹口越剧团,很快就崭露头角;
1985年,《上海戏剧》杂志社专为萧雅唱歌问题召开了大型座谈会,获得各界专家的肯定。紧接着,文汇报发表文章《萧雅该不该唱歌》,一时成为全国和上海众报刊讨论的话题,轰动剧坛。

1988年,上海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上海电视台和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新闻单位联合举办“萧雅演唱艺术专场”演出,戏、歌参半,相得益彰,轰动上海。之后,又共同举办了“萧雅艺术研讨会”获得专家们得高度评价和赞赏。
1988年,上海电视台摄制播映了由她主演的越剧电视剧《汉文皇后》。

1989年,在华东六省一市戏曲演员通俗歌曲大奖赛中获得特等奖。其间,她拜尹派艺术创始人尹桂芳为师,成为入室弟子。
1991年,萧雅赴美国定居。但是,安定优裕的生活并没有磨灭萧雅的舞台情结。她酷爱越剧,思念观众,曲不离口,身不离功,朝思暮想要重返舞台。

1994年,上海电视台摄制播映了由她主演的越剧电视剧《血缘恩仇》。
1995年,上海电视台摄制播映了由她主演的越剧电视剧《玉蜻蜓》(获第十五届全国电视剧“飞天奖”三等奖)。
1998年,年底毅然决定离美返沪,重新融入观众之中。
2001年4月,上海东方电视台、解放日报和上海记者协会共同为她举办了《东方雅韵——萧雅尹派演唱专场》演出。

2001年5月参加上海越剧院《早春二月》的演出,扮演萧涧秋一角。这对从未演过现代戏的萧雅来说,是一次有里程碑意义的跨越。萧雅成功地塑造了柔石烈士笔下的萧涧秋形象,获得观众欢迎,专家好评。
2002年6月自组“萧雅艺术工作室”。

《状元未了情》萧雅饰杨雪筠 金静饰唐梅芬 2002年9月成立“萧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成为上海地区第一个经济上自负盈亏的民间越剧团体。公司成立后的第一台大戏就是《状元未了情》,萧雅在剧中成功地塑造了杨学筠的艺术形象。

2002年6月成立以演出为中心的上海萧雅艺术工作室,领衔主演原创越剧《状元未了情》(原名《追情》),在第四届上海国际艺术节获得首演成功以后,又创排《越剧精品回眸——萧雅尹派折子专场》。

2003年10月晋京参演首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引起热烈反响,受到中央领导同志上台祝贺。

2003年12月赴长沙参赛第七届“映山红”民间艺术节,荣获剧目金奖和编剧一等奖等12项个奖。由萧雅领衔主演的原创越剧《状元未了情》荣获剧目(综合艺术)金奖。李惠康获编剧一等奖,萧雅获演员一等奖。

2004年3月,凭借原创古装剧《状元未了情》荣获了第二十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越剧尹派小生萧雅与戚派花旦金静,在美琪大戏院为艺术节联手打造新戏《状元未了情》(原名《追情》)。越剧迷们都知道,尹派、戚派合演的剧目本来就不多,加之这对舞台姐妹花又是首次在大戏新戏中合作,所以“吊”足了人们观剧的“胃口”,在中福会儿艺的排练场,萧雅与金静正在昆剧名家岳美缇、张洵澎手把手的指导下,一招一式地研究角色的姿势动作。执导过《宰相刘罗锅》《洛神赋》《映山红》等著名作品的石玉昆导演十分钦佩她们对艺术的严谨与执着。萧雅说:《状元未了情》是萧雅艺术工作室成立后推出的首部作品,她们丝毫不敢掉以轻心。观众那么热情,那么捧场,戏没出来就买票,是对她们的信任与鼓励。作为一名演员,要对得起观众这个“上帝”。

《状元未了情》是部言情醒世剧。萧雅在戏中扮演新科状元杨雪筠,金静扮演御史千金唐梅芬。萧雅笑称,戏名“追情”也同样贴切地传递了她与金静对越剧艺术不解的情缘与追求。作为远渡重洋回归故土的“海归派”,她与金静90年代随出国潮远去异国他乡,但始终难舍越剧之情。戏曲的根在上海,越剧艺术的知音在上海。在海外,虽然钱多赚了几个,但心理上常会产生失落感。艺术青春易逝,胡不归?于是下定决心:“归去来兮”!戚雅仙的得意门生金静在一旁说,她早就想与萧雅合作了,非常高兴这次终于能够如愿以偿。东渡扶桑归来,她开了一家时尚的“卡贝花”店。为了《状元未了情》,这位戚派花旦,毫不犹豫地将生意委托给别人。

《盘妻索妻》萧雅饰梁玉书 萧雅希望《状元未了情》的排演会成为她的新起点。《盘妻索妻》剧照创新,要保留传统萧雅认为,新的《盘妻索妻》配乐改动最大,在突出民族乐的同时,也采用了合成器,过门上也更加紧凑。她认为自己在新版的表演比旧版更为出色,她说:17年前她是看重‘作’,本身经历、阅历都有限,自己在舞台上作,但心情并没有到位。现在自认心性成熟了很多,能体会台词后面的潜台词。一个演员光会唱、作还不够,必须有艺术感悟。重新打造的《盘妻索妻》不但在表演、舞美、灯光、服装等方面给人新的感觉;萧雅在剧中的扇子功更胜当年,已是一大“绝活”;更主要的是她把通俗歌曲中的轻声气声唱法加上美声唱法融进尹派唱腔,丰富了越剧的表现力,使之富有时代感,为越剧争取了大批青年观众。创新会不会惹来老观众的不满?萧雅表示不会,“每个剧种有它的特色,越剧讲究的是江南阴柔之美。创新的基础是看清传统的东西,绝对不能忘本。”

萧雅主要作品

《血缘恩仇》萧雅饰欧阳孝 舞台戏剧目:《三女审子》、《沉香扇》、《画龙点睛》、《天长地久》、《青峰剑》、《青云梦》、《流浪王子》、《沙漠王子》、《重阳山恩仇记》、《血缘恩仇》、《一枝梅》、《盘妻索妻》等十几台大戏,
电视连续剧:《汉文皇后》、《绿林奇缘》、《血缘恩仇》、《玉蜻蜓》和《江南情》。

其中,《一枝梅》、《流浪王子》、《沙漠王子》等剧,由中国唱片上海公司和上海音像公司录制成音带出版。

萧雅荣誉奖励

《梁山伯与祝英台》萧雅饰梁山伯 1984年她在江浙沪青年越剧电视大奖赛中获得三等奖;
1986年在第二届江浙沪青年越剧电视大奖赛中获得二等奖;
1987年获得海峡两岸歌唱比赛(故乡情)一等奖;
1988年获得上海市第二届通俗歌曲创作演唱比赛一等奖;
1989年在华东六省一市戏曲演员通俗歌曲大奖赛中获得特等奖;
1995年凭借《玉蜻蜓》荣获第15届全国电视剧飞天奖;
2003年第七届“映山红”民间艺术节获演员一等奖,
2004年凭借原创古装剧《状元未了情》荣获了第二十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公众微信号:iyueju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