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琳 - 越剧之家

张琳

14-07-14

  

1980年张琳出生在越剧的故乡嵊县崇仁镇廿八都村,这里可说在越剧史上有着光辉的一页:女子科班时的“高升舞台”就离这儿不远,著名的越剧表演艺术家张茵就是从这里走出去的。丝弦声声,管笛萧萧,每逢谁家老人庆寿或娶媳生丁,总要请剧团来演出,人们对许多传统的越剧老戏都是耳熟能详的。张琳的父母都是地道的戏迷,京剧、绍剧、越剧,样样都能来上几段。因此,她们对女儿的艺术熏陶自然是超前的。三岁时的小张琳,长得胖乎乎的,很讨人喜欢,经常是大人们逗乐的对象。她奶声奶气地跟着父母学唱,竟然也渐渐地喜欢上了这种很好听的曲调。因此,三岁时的小张琳已经学会了唱越剧。而今,张琳告诉我,她那年方十二岁的妹妹在今年“六一”节上,以一曲“十八相送”,夺得了全校一等奖。

      当年的绍兴戏曲学校管招生的老师也许仍记得,1991年的一个秋日,张琳来报考的情景。正读小学四年级的她,圆乎乎的脸,一双大眼睛滴溜溜地直转,很可爱。唱起来也珠圆玉润,清脆甜亮。确实是一颗好苗子,只可惜人矮了点,还没有一桌子高。也许是小张琳的出色的艺术才华和执意要学艺,打动了老师们的心,小张琳被留了下来,成为了小小班学员中的一员。

      离开了家,离开了父母,每天排得满满的课程,又紧张又累。尤其是上练功课时,老师给她扳腿,听得见骨头在“咯咯”地响,痛得小张琳忍不住把老师推开。一天下来,晚上躺在床上,累得转不了身,忍不住想起家来。张琳至今尤记得来戏校后过第一个中秋节的情景:一轮硕大的月盘高高地挂在天空,月光如水,洒满了一地,一群刚刚离家不久的十一、二岁的小姑娘,对着月亮想念起自己的爸爸妈妈来,一时不知是谁开始哭了,引得大伙儿一起哭泣起来了。哭着哭着,不知谁带头低声哼起了《十五的月亮》来,于是又有人弹奏起了风琴,歌声渐渐响起来……张琳说着这些有趣的往事时,显得十分开心,也许是对自己的一段童年时光的重新拾起吧。她笑说现在已不会再作如此幼稚的事了,每次回家呆不了几天,就牵肠挂肚的,总想着回团里。

     张琳说着这些有趣的往事时,显得十分开心,也许是对自己的一段童年时光的重新拾起吧。她笑说现在已不会再作如此幼稚的事了,每次回家待不了几天,就牵肠挂肚的,总想着回团里。

     在戏校里,张琳学得很用心,她想既然来了,我就要把它学好。起先,老师安排她学花旦,她也唱得莺啼燕啭,一招一式,极其妩媚。一年半之后,她又学起了小生,因此,目前张琳师承尹派,她说尹派很难学唱,风格不如范派打开,它*近鼻音,用前腔共鸣发音。她的嗓子稍稍亮丽些,平时主要学茅威涛唱腔,也很喜欢赵志刚唱腔

     从学艺至今,张琳唱过陆派的《送凤冠》、王派的《葬花》,当然最拿手的还是尹派的《桑园访妻》。而她唱得最多的也是《访妻》。因此,常常有人开她的玩笑:“张琳啊,你怎麽老是唱的《访妻》啊?”张琳自己也觉得挺遗憾,剧团里排的戏大多以范派为主。因此自己学的尹派很难用得上。不过,她说团里领导还是挺器重她的,去年还让她去杭州参加演员进修班了呢。

     进团后真正让她过了一回瘾的角色是《雷峰遗梦》中的许梦蛟。这个人物出场时只有十二岁,非常活泼可爱,也无忧无虑,这时是个娃娃生形象,唱腔也应该明亮一些,而到书房读书受刺激后,他发奋读书,终于考取了状元,这后半场戏,他又是一个小生的角色,因此,嗓子相应地要浑厚些,唱腔设计上要以角色的需要为主。张琳分析起来,头头是道。诚然,这台张琳初进团就排的大戏,动用了小小班学员的整体艺术力量,并且最后还搬上了上海共舞台,让上海观众耳目一新钦佩不已。《解放日报》为此还发表了题为《获奖名角‘跑龙套’‘小小百花挑大梁》的专文,其中就这样评价张琳的表演:“在新编神话剧《雷峰遗梦》中,扮演许梦蛟的张琳只有15岁,但尹味浓,情感充沛”。1995年绍兴市第六届戏剧节上,她扮相稚雅,可爱逗人,以情切切,意浓浓,娓娓动听的演唱,听得台下的观众喜笑若狂,令行家们拍手叫好,喜摘演员一等奖桂冠

 


公众微信号:iyueju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