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怡青 - 越剧之家

华怡青

14-07-14

  

华怡青,1963年8月出生,上海市人,国家一级演员。1980年在3千多名考生中,她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上海越剧院,送上海市戏曲学校培训,工花旦。1982年任上海越剧院青年剧团演员。主演过《红楼梦》中的林黛玉、《西厢记》中的崔莺莺、《魂断铜雀台》中的甄洛、《风雪渔樵》中的刘玉仙、《王子复仇记》中的雷莉亚等角色。曾获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1986年江、浙、沪越剧青年演员电视大奖赛二等奖,多次赴法国、日本等国家和香港地区演出。

1人物简介

华怡青 女,国家一级演员。上海市人。工花旦,袁(雪芬)派著名花旦。 

2艺术特色

扮相秀美、身材苗条、嗓音清亮。

3相关剧作

主演过《红楼梦》中的林黛玉、《西厢记》中的崔莺莺、《魂断铜雀台》中的甄洛、《风雪渔樵》中的刘玉仙、《王子复仇记》中的雷莉亚。又在上海电视台摄制的电视片《西厢记》中饰崔莺莺、《红楼梦》中饰林黛玉。与章瑞虹演出《梅龙镇》。

4艺术成就

获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曾获1986年江、浙、沪越剧青年演员电视大奖赛二等奖。

多次赴法国、日本等国家和香港地区演出。

5活动年表

1963年8月出生。

1980年在3千多名考生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上海越剧院,送上海市戏曲学校培训.

1982年任上海越剧院青年剧团演员。

2008年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和萧雅共同演唱新编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她饰演的林黛玉,令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

6戏迷品评

清婉怡心俏风流,

春江洛水尽温柔。

华彩雍容恣逸秀,

渔樵之夜风雪后。[1]

7评论文章

华怡青原籍虽为浙江绍兴,但并不是一个越剧迷。她生有一副银铃般的嗓子,自小喜爱唱歌,常常在家里家外放歌一曲,翩翩起舞。她的妈妈发现自己女儿的天赋和爱好,特地请了一位声乐老师给她辅导。还在读小学三年级时,华怡青就考上了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少年业余合唱团,成为独唱小歌手。美妙的旋律产生了美好的憧憬,将来她想走向歌坛当歌唱演员。“物抱星移几度秋”,歌声伴随她度过了少年时代,而这个心愿一直未能得偿。

1980年3月,已是高中生的华怡青,从报纸上看到上海越剧院的招生广告,在妈妈的同意下,她想去试一试,可连一句越剧也不会唱。她对越剧还是文革后,从银幕上看了《红楼梦》以后才知道的。于是,华怡青跑到书店买一套《红楼梦》的唱片,临时学了“哭灵”中“问紫娟”的一段唱,没等背熟就去应考。

考场外人头攒动,人声鼎沸,应考者不下五千,而录取名额只有三名,淘汰率之高不言而喻。对这华怡青到不介意。她凭着少年合唱团几年的锻炼,临场而不怯,在一双双陌生的眼睛注视下,掏出了写着八句唱词的一张纸,无拘无束地唱起来。经过三场考试,她那洪亮的嗓音、秀丽的容颜、匀称的体态,使在场的许多老师都很满意。

这年十一月华怡青被正式录取,跨进了越剧院的大门。报到那天,袁老师语重心长地对三位学员说“我希望你们艺术上有方向、有进取心的新人。”华怡青一笔不苟地把老院长的话记在本子上,并有致于要这样做。

一年多以后,湮没于越剧舞台近二十年的《红楼梦》,由越剧院的一辈新人重新演出,华怡青在戏中扮演了薛宝钗的婢女莺儿。这是只有一句台词的、很不起眼、微不足道的小丫头,可她演得认真,感情连贯,自始至终生活在角色之中,引起在台下看戏的袁雪芬院长和吴琛总导演的关注。

又过了一年多,剧院应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之邀,将第一次赴东邻演出《红楼梦》。为了挑选扮演林黛玉的演员,领导决定让华怡青和几个演员同时试排“葬花”、“焚稿”两折戏。这对华怡青又是一场考试。这回她心虚胆怯了,面对着一个个熟悉的老师的同学,她手足不由自主地颤动,表演很拘谨,特别是唱,问题更多,气浮、冒词、缺乏韵味等。这使人有所失望,看来她要扮演林黛玉的希望已是很微弱了。

华怡青爱挫没有怨天尤人,也不自卑自弃,决心要弥补基本功之不足,迎头赶上去。她主动找琴师练唱,见到琴师身边练唱的演员不少,就在一旁先随着声乐对着镜子一招一式地做起身段动作。琴师为她好学的精神所感动,常常放弃休息为她操琴练唱。针对她的弱点,琴师不只让她唱《红楼梦》一出戏,还选择《情探.引路》、《穆桂英挂帅》等高难度的大段唱腔给她练。每次练唱花上一、二小时。琴师的要求非常严格,发觉练唱中问题当即指出;倘若演员不用心加以改进,就会受到他严厉的批评,弄得有些人望而生畏,避而远之。华怡青觉得琴师话虽刺耳,对自己却有教益,一直找他练唱不辍,心里很感激这位难得的严师。每天练唱之余,她也心无旁骛,在家里与录音机为伴,对前辈演员的唱腔,是一曲一腔、一字一声地口吟心思,咀嚼、揣摩,以求得尺寸之进。

华怡青的刻苦努力,和老师们在她身上的心血并没有白费。《红楼梦》正式开排了,她和青年演员李萍两人同台前后分别饰演林黛玉,一个“林中嫩鸟才学唱”学员担当这么重要的角色,难免有人不服和怀疑。她能行吗?彩排那天,当一顶载着黛玉的小轿出现在花道上时,在轿子里的华怡青心在剧烈地跳动。她暗暗地叮嘱自己:“要争气,不能辜负老一辈艺术家对自己的厚爱。”她在台上“亮相”了,尽管表演上还显得稚嫩,但那眼神、那音调、那轻颦浅笑之间透露出少女纯真无邪、纤细羸弱、楚楚可怜的气韵。这是华怡青第一次演主角,观众反映这位陌生的新人是一个可造之材。

华怡青是幸运的,这位舞台上林黛玉的扮演者,又要在荧屏上扮演林黛玉。

电视连续剧《红楼梦》在物色林黛玉的扮演者。很短时间内,被推荐的演员接踵而至。经过一番挑选,进入试镜头的候选人有七名之多,最后华怡青以扮相、气质之优而一举中魁。

扮演荧屏上的林黛玉,对华怡青来说困难更大。在试拍的第一集《通灵宝玉》中,不少情节和场面都是舞台剧所没有的,如林黛玉由贾雨村护送下,从扬州坐舟投奔贾府、到宁国府分别拜见邢、王两位夫人、黛玉临窗夜叹等。过去在台上演林黛玉还有模仿和依傍,拍电视剧就要在的剧本基础上进行独立的创造。她感到自己舞台实践很少,理解力和创造力都有较差,这就“逼”她要加倍地苦学。她捧读曹雪芹的小说,对有关林黛玉的章节反复地琢磨、领会,并费力地啃起了红学家们写的一些评论文章。还让妈妈一起帮她注意报纸广告,只要看到哪里在放映《红楼梦》电影,无论远近都要赶去观看……由于华怡青肯学肯钻,在排练中有明显的进步。夜叹那场戏,贾宝玉当众摔玉一事,勾起了黛玉的绵绵愁绪,她为初来乍到就惹出是非自怨自艾,对未来的生活不免忧心忡忡。华怡青表现人物伤感之情、幽怨之意,看了令人觉得很有几分顾影自怜,多愁善感的神采。

短短数年,华怡青走上了舞台、走上了银幕(在《飞来的女婿》中饰演业余宣传队演员小李子)、走上了荧屏,又在去年十一月赴日本演出,掌声的赞誉声对一个艺术上还是学生的她似乎来得早了些。假如缺乏正确的认识,就可能会未成才时人先毁。幸好她现在仍像过去那样在孜孜不倦地学习、汲取。她没有自满,也不应该自满。“不满足是向上的车轮”。愿华怡青谨记鲁迅的名言,在日后漫长的索艺道路上锲而不舍,终无止境。

公众微信号:iyueju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