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燕 - 越剧之家

蔡燕

14-07-14

  

蔡燕,上海越剧院青年演员。

目标就是:“做个好演员,既然选择了它,就要一辈子坚持到底!”

艺术理想:希望自己在越剧事业的道路上能有一番优秀的成绩。

生活梦想:在生活中作个快乐、勇敢的人!

参赛寄语:以平常心去做每一件事!(越女争锋

1早年经历

3岁就和越剧结缘。在妈妈的启蒙下,牙齿还没长齐,就学会《官人好比天上月

之后,蔡燕被妈妈送进了青年会学戏。

4岁时第一次登台演出,蔡燕是被老师抱着上台演唱的,一曲唱罢引来掌声一片。

7岁时蔡燕又进了“小花班”学了几年范派小生,被老师们普遍认为是个好苗子。

在上海戏曲学校招生时,蔡燕却因为年纪小碰了钉子,因为比录取年龄小了两三岁,学校考虑到蔡燕的年纪还不能自理生活,坚决不让她报名。

一年后以插班生的名额再次考入戏校。同学中年纪最小的她却被老师分到了老生组。

6年的戏校生活,蔡燕最后有幸拜在了越剧表演艺术家张桂凤门下。张派老生“一人千面”,不管什么角色都可以把他演得栩栩如生,在张桂凤手把手的教导下,蔡燕凭着天赋的好嗓和执著精神,把《金山战鼓》、《责子》、《二堂放子》众多折子戏一一学下。
      2002年,在首届“我最喜爱的上越剧新秀”获“上海越剧新秀奖”,参赛剧目是《金山战鼓·抗命》。她饰演的韩世忠,既有老生的稳重,又有武将的气度。

2003年1月7日蔡燕荣获“上海越剧新秀奖”十二人名单之一,另外十一名实:齐春雷张宇峰吴群盛舒扬陈慧迪王柔桑徐彩萍杨婷娜樊婷婷周燕儿王清,另外唐晓羚王晓玲获“提名奖”。

2008年2月16“越苑青春风———蔡燕专场”在上海逸夫舞台演出。开场《金山战鼓·劝降》中饰演了铁骨铮铮的韩世忠,还出演了经典剧目《李娃传·曲江责子》一折、根据京剧改编的越剧小戏《寇准罢宴》,以及新编红楼小戏《雪地追子》,她的老师张桂凤也来到现场为她捧场。

2艺术特色

蔡燕嗓音宽厚明亮而厚实,高音通透且富磁性,演唱痛快酣畅。

表演沉稳大气,有层次感,较好继承了张派老生的风度和气质。她《金山战鼓·劝降》中饰演的韩世忠,沉稳而有大将气度。

唱念做舞规范有致,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她塑造的贾政等形象,传递出一股越剧老生十分难得的书卷气。

3演唱作品

张派老生创始人张桂凤曾向蔡燕亲授《李娃传·曲江责子》。其他有《金山战鼓》、《二堂放子》、《寇准罢宴》等折子小戏。

新编小戏《红楼梦·雪地追子》,蔡燕借鉴了大量京剧《徐策跑城》中的身段动作塑造的贾政形象,展现了作为一位青年演员塑造全新人物形象的能力。

4荣誉奖项

2002“小蝶杯”我最喜爱的上海越剧新秀奖

2003“小蝶杯”上海越剧新秀奖

2006年“越女争锋——全国越剧青年电视挑战赛”获得银奖

公众微信号:iyueju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