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魏文 - 越剧之家

杨魏文

14-07-14

  

杨魏文,宁波艺术剧院小百花越剧团二肩小生,国家二级演员,尹派小生兼攻范派、陆派和徐派。

 目录

1简介

师承徐派创始人徐玉兰和陆派创始人陆锦花的弟子曹银娣。在浙江省第九届戏剧节获优秀表演奖。她扮相俊美,表演潇洒自然,嗓音清亮,富有感染力,是不可多得的优秀演员。 

1989年,新建的宁波艺校招考了35名有素质和潜力的青年进行规范的艺术教育,并邀请诸流派艺术代表人物亲自授艺。1992年经严格考试后毕业,整体入团组建成宁波小百花越剧团,杨魏文就是其中之一。

1992年7月,“宁波市越剧团对外改称为”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彭伟、刘建宽、王晓刚、郭国强先后担任党支部书记、团长,张强林、蒋凌德、洪芬飞、吴亚琴、杨慧月、董兰儿先后担任副团长。原“宁波市越剧团”主要演员除了洪芬飞、杨慧月、董兰儿、张娜雯等少数留团外,绝大多数都是从宁波市艺校戏曲专业班毕业的学生“整体接班”,很快就涌现了小生白银飞、张小君、杨魏文、邹颖、裴云雁,花旦陈莉萍、陈珠、赵海英、吴俊、谢进联、张志红、唐丽君、刘晓敏,老生丁铭焱,老旦郑春芬,彩旦陈怡等。以特有的青春美和“陈容整齐、流派纷呈”的整体优势,走南闯北,声名远播。曾二上北京,三闯津门,轰动武汉,倾倒蓉城,香飘沪宁线,誉满上海滩,两度出访香港,所到之处无不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产生巨大的反响。1996年1月,剧团为李鹏总理、吴邦国副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作专场演出,得到中央首长的盛情赞誉。李鹏总理欣然亲笔题词:“越剧新秀,前程远大,”表达了他对宁波小百花的高度爱护和殷切期望。

杨魏文曾主演过多部大戏,在《西厢记》饰演张生、《五女拜寿》饰演邹文龙、《梁祝》饰演梁山伯、《方卿见姑》饰演方卿、《江南女巡按》饰演武宏,《孟丽君》饰演皇甫少华、《碧玉簪》中饰王玉林、《风流才子》饰演唐伯虎、《蛇恋》饰演许仙,越剧电视剧《红楼梦》饰演贾琏,越剧电视剧《三刺女皇》饰演李明之、《百花江》饰演刘文龙、《王熙凤大闹宁国府》饰演贾琏、《烟雨青瓷》饰演孟子胥等等,并屡屡获奖。她曾凭借《周吴郑王》中饰演主角而获得市第五届戏剧节一等奖;因《浪荡子.叹钟点》一折获全国"日发杯"青年演员大赛一等奖;凭《哭灵》一折获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并屡屡获奖。并在《百花江》中饰演刘文龙获市"百丈杯"戏曲类特等奖和。曾获首届中国小百花越剧节的铜牌和96全国“日发杯”全国越剧青年演员大奖赛一等奖、98“大自然杯”浙江青年越剧十姐妹称号,宁波市第九届戏剧节演员一等奖,1999年参加浙江省第八届戏剧节凭借在《江南女巡按》中饰武宏一角获浙江省戏剧节表演奖、2000年获浙江省越剧青年演员优秀奖、2002 年参加浙江省第九届戏剧节凭借《百花江》中饰刘文龙获浙江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和宁波市戏剧节演员一等奖。2008年荣获上海东方戏剧之星称号,并举办个人专场。

从艺二十几年来,杨魏文在舞台上塑造了很多栩栩如生的形象,有寒门苦读的儒生,有威风凛凛的武将;有《玉蜻蜓》中追求自由、反抗封建权贵的一对父子,有《碧玉簪》中个性压抑、内心丰富的王玉林……更为难得的是,她是剧团里为数不多的唱、念、做、打样样能的全才演员。

公众微信号:iyueju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