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流派艺术——竺派 - 越剧之家

越剧流派艺术——竺派

14-07-15

  

竺派

越剧流派之一,是越剧流派中唯一一个“生旦俱佳”的艺术流派。由越剧艺术家竺水招创立。

1艺术特色

花旦、小生都擅长演,“生旦俱佳”是“竺派”艺术的一个特点。

竺水招的表演细腻妩媚,清新脱俗,唱腔甜润而柔糯,尤为突出的是她的戏路宽广,花旦、青衣、小旦、小生、老生乃至老旦等行当都能应付自如,加上扮相俊美,遂被观众喻为“越剧西施”。

“竺派”艺术于感情沉中露洒脱,在韵味醇厚中含纯真,听来回味无穷,感人肺腑。

“竺派”的唱腔和它的表演风格一样。淳朴、大方、含蓄、流畅、质朴、简练而内蕴刚毅、出字直、收音圆咬字准、音坚实。

“竺派”唱腔的中板明快、流畅、高雅无华;慢板则含蓄、浑厚、迂回舒展,特别是尾腔落句中的七度大跳,更显示出她刚柔并济的气度神韵。这是一种别具一格的落调腔。

2代表剧目

《柳毅传书》中的柳毅、《八女投江》中的指导员冷云,《秀才遇仙记》中的张鸿渐、《侯门之女》中的袁寿、《碧玉簪》中的李秀英、《三看御妹》、《莫愁女》中的徐澄公子(1962、1983年曾两次被摄制成电影戏曲片,在全国上映)。

3流派传人

竺小招

公众微信号:iyueju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