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幸文 - 越剧之家

傅幸文

14-07-15

  

傅幸文 女,国家二级演员,工戚派花旦。浙江鄞县人。母亲是越剧戚派创始人戚雅仙,父亲是越剧编剧傅骏,幼小受家庭熏陶而爱上文艺。

1.个人简历

1961年3月出生于上海。上海戏剧家协会会员,上海演艺工作者联合会会员。

1981年3月考入上海虹口越剧团学馆。

1981年9月进入上海市戏校越训班受专业训练,工花旦。

1982年底结业回团,在《画龙点睛》、《绿林奇缘》、《流浪王子》等戏中担任重要角色。主演过《沉香扇》、《血缘恩仇》、《侠义恩仇》等剧目,继承其母衣钵,成为戚派传人。

1993年先后主演越剧电视剧《玉蜻蜓》(13集)和《血缘恩仇》(3集)由上海电视台摄制。

1995年主演越剧电视剧《金缕曲》(3集)由上海电视台摄制。其中《玉蜻蜓》、《金缕曲》均在戏曲电视剧评比中获“飞天奖”、“天安奖”等奖项。

1994年随静安越剧团赴香港主演《玉堂春》和折子戏《玉蜻蜓·拒子·认子》《白蛇传·游湖·订盟》。

1995年~1998年间先后参加中央电视台《九州戏苑》、《梨园印象》、《戏剧长廊》;上海电视台《戏剧大舞台》、《每周金曲》、《菊坛学步》、《绝版赏析》;东方电视台《东方戏剧》、《同唱一台戏》的特别节目中演出《玉蜻蜓·认子》、《婚姻曲》、《三媳一婆》等剧。

2002年与母亲戚雅仙合作拍摄的《相思树·待郎归》选段,在观众最喜爱的戏曲MTV评选中获优秀奖。

并已录制出版《玉蜻蜓》、《王老虎抢亲》、《金缕曲》、《血缘恩仇》全剧以及《慈母恩师梨园情》、《女承母业—傅幸文传承戚派艺术专辑》、《越剧戚毕流派经典折子戏选段》等CD、VCD音像制品。

在近五年里,曾多次策划并参加主演了《雅歌满江南》、《雅歌春韵》、《春韵轻音吐芬芳》、《雅韵仙声—越剧戚派艺术研讨暨演出活动》等越剧“戚毕”流派的演唱会活动;同时又参加并主演了《王老虎抢亲》、《玉堂春》、《龙凤花烛》等几部“戚毕”流派保留剧目的音配像拍摄工作。

为了让“戚派”艺术代代相传、发扬光大,作为戚派创始人戚雅仙的女儿和传人,傅幸文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因此,她在长期的演出工作实践中勤于探索,立主革新;不仅忠实地继承了戚派艺术的表演风格,并注重在保留戚派韵味和内涵的基础上,根据社会发展以及自身特点,尝试着为“戚派”艺术注入更多的时尚元素,以逐步形成更适合时代发展、更受人们欢迎的越剧“戚毕流派”艺术。

2.相关介绍——越剧编辑

越剧(yuèjù 英文:shaoxing opera)是中国五大戏曲种类之一,仅次于京剧,是“全国第二大剧种”。主要流行于浙江、上海、江苏、福建等地,在海外亦有很高的声誉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越剧多以“才子佳人”题材的戏为主,艺术流派纷呈,长于抒情,以唱为主,声腔清悠婉丽优美动听,表演真切动人,极具江南灵秀之气。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公众微信号:iyueju

返回顶部